防盲服務

Prevent Blindness Service

  • 2017-09-18

第一次的偏鄉義診-台東長濱

 
「阿公阿嬤,記得6/8到教會來做眼睛檢查喔!」
「那麼好喔!我活到現在從來沒做過眼睛檢查」、「真的有眼科醫師要來嗎?」這是臺灣防盲基金會志工在宣傳視力篩檢服務時,最常聽見的回應。
「病人出不來,醫生就走進去」,臺灣防盲持續深入部落協助偏鄉長輩,這次前往台東長濱鄉為長光、八桑安及南溪部落的55歲以上長者服務,共有96位參與檢查。
參與視篩的志工許明木醫師為本會董事也是醫療奉獻獎得主,他說這次有不少長者的白內障病情非常嚴重,還有好幾位老人家的翼狀贅片(俗稱眼睛龍眼肉)大到都影響視力,但因為家中沒有人可以照顧,也無法到市區開刀,因此選擇不理會而讓眼疾惡化。
還有一位老人家甚至已經一眼全盲、另一眼只剩0.05的視力,還開著農用機動車在部落趴趴走,
讓在地照護員及許醫師相當驚訝,也擔心他的生活品質及出入安危。

 
臺灣防盲持續關心偏鄉長輩的眼疾問題,透過視力篩檢,若發現急需就醫的病患,將透過在地公衛及長照系統協助轉介,
讓老年眼疾患者及時就醫,避免發生眼盲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