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盲服務

Prevent Blindness Service

  • 2017-09-28

Light up the sky-臺中博屋瑪國小

 
Light up the sky  您的愛心 將點亮一方天空
 
「醫生叔叔,我有近視。」2017年中,我們前進到臺中博屋瑪國小為學童進行視力篩檢時,有位孩子這樣開口說了。
當我們進一步的瞭解之後,才知道這個孩子以前曾經配過眼鏡,眼鏡在運動過程中壞掉。
或許因居住地處偏遠,加上父母工作忙碌,而家庭經濟亦屬弱勢,一直無法重新為孩子配新的眼鏡。

偏鄉的醫療環境與衛教知識相對的比都市不足,居處偏鄉的孩童,不見得知道該如何向父母及師長表達,
若無法及時被發現與治療屈光不正(註1)的視力問題,將會延誤治療,甚至影響日常生活及課堂上的學習。

 
近視在臺灣流行率高達85%,高度近視(註2)引發的後遺症及眼疾問題逐年增加並呈現年輕化的趨勢,
同時亦增加罹患青光眼、白內障、視網膜病變、視網膜變性及視網膜剝離的風險;
此外,高度近視也是導致白內障年輕化的主要原因,若輕忽眼疾問題,失明人口將會越來越多!
 
臺灣防盲基金會持續前進偏鄉進行視力篩檢,協助偏鄉居民發現與矯治眼疾、提供配鏡及轉診服務,
點亮他們的一方天空、重現清晰世界,迎向光明未來。
 
註1:常見的屈光不正包括近視、遠視、散光。
註2:世界衛生組織於2016年將高度近視標準下修為500度以上。
 
召集光明使者
臺灣防盲期盼能招募750名「光明使者」,幫助3,000名弱勢孩童打開希望之門,迎向光明未來。
每月捐款1,000元,一年可幫助4名弱勢孩童接受配鏡或屈光不正的矯治。
每月捐款400元,可資助偏鄉學校適當閱讀燈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