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盲服務

Prevent Blindness Service

  • 2018-06-21

EYE的任務-陪伴轉診服務

「阿公的眼睛現在視力模糊,是因為患了白內障,只戴眼鏡是無法處理的,需要到醫院再檢查和治療喔,如果有交通不方便或其他困難,基金會有提供協助的,阿公不要太擔心,但是一定要趕快去看醫生喔!」每當眼睛檢查活動結束後,聯絡轉診個案時,總是會不斷鼓勵他們盡早就診以免眼疾惡化。
很開心我可以陪同阿公去醫院轉診,協助處理交通和幫忙辦理醫院各項手續。雖然每次出任務都要一大早從台北開車出發,但想到如果不是我來這裡幫阿公,阿公自己要又搭客運又轉火車才能來回醫院,眼睛就已經看不清楚,加上路途也顛簸遙遠,難怪阿公會一直遲疑,不願意到醫院。此時我深深理解住在偏鄉的老人家,一旦遇到生病需看醫生時,所要面臨的種種無奈掙扎與辛勞困境。
為提供更良好的就醫品質,臺灣防盲特地規劃「夥伴醫師」方案,尋訪在地醫療院所之眼科醫師,共同合作轉診事宜。目前已與台東基督教醫院莊雪霞主任、台東馬偕醫院蔣孟君醫師、新竹國泰醫院游琇瑾醫師合作,安排轉診個案至夥伴醫師門診就診。病患不但可以就近讓符合病況醫治專長的醫師進行檢查治療,同時臺灣防盲也共同追蹤病況發展,希望病患能在專業醫師的治療下,獲得最大的改善。
今年至5月為止,已分別於新竹及台東地區完成了14名個案的轉院診療,也特別感謝合作夥伴機構「原住民老人長期照顧暨婦幼受暴緊急安置發展關懷協會」以及「台東孩子的書屋」的熱心協助與付出,讓每次轉診任務得以順利執行。
真的非常感恩自己有機會為這愛的任務付出一分力量,未來的路雖然還很長,但是有了大家攜手合作,相信任務一定會圓滿成功!
樂樂 敬上
2018 06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