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盲服務

Prevent Blindness Service

  • 2018-10-18

秋陽耀春日-讓EYE看得見


鄉公所網站裡寫著,春日鄉盛產山芋、芒果;在眼科醫師的行程裡,春日鄉是原住民、老人、及孩子的眼睛。

南台灣的秋收時節沒有涼意,陽光亳不留情的烈灑下來。

放下手邊農務工作的枯拉瑪(化名),排灣族人,丈夫過世,小兒子小兒麻痺坐著輪椅,是她一輩子的牽掛。除此外,家中還有二老要她照顧起居。 這日,她從春日鄉海拔最高的士文村,一大早趕了四十公里路下山,接受眼睛檢查。在長照員的協助下,她終於知道,路途再遙遠,都要守住光明,抵抗烈陽的炙射。

沒有眼鏡行的春日鄉彷彿像是眼鏡荒蕪的沙漠,老人跟孩子的視力失去就近的依怙。若要配鏡,就得驅車前往枋寮或東港。路途雖然不算遙遠,但是心理的距離卻很漫長。 「我找資源找好久…」小學校護佩君對我們說。拿著一疊資料給我們看,孩子們的視力數字從1.2往下掉到0.2 ,簡直比考卷上的紅字還令人擔心。

天真的小朋友卻不以為意,或許感受到背後的守護天使為他們帶來了希望。 孩子們列隊嘻笑走入衛生所,當他們看到冰冷的檢驗儀器時表情開始凝重,隨後又在戴上粗粗的試鏡片後,露出頑皮新鮮的表情,面對攝影師的鏡頭,彷彿自己搖身變為哈利波特,開心咧嘴的示出微笑。 本次檢查結果,總計受測共有64人。

其中白內障31人次、屈光不正15人次、結膜炎12次人、飛蚊症4人次、乾眼症3人次、青光眼1人次、其他38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