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盲服務

Prevent Blindness Service

  • 2019-04-18

前進偏鄉愛無限 — 屏東縣滿州鄉響林村

載著整車滿滿的眼睛檢查儀器,我們與志工來到臺灣東南端的滿州鄉。沿著長長的海岸線前進,藍色的波光一節節的被拋在後面,從省道轉入小徑後離響林村越近就只剩農田、綠樹和稀少的車輛,鮮有人跡。

眼睛義診當天一早離報到時間還有一小時,老人家已經陸陸續續進到活動中心等候,臉上掛著淺笑,眼睛盛滿期盼,用含蓄的方式歡迎著我們!

當醫師檢查到謝阿姨時則皺了一下眉頭,她有嚴重的不等視問題,但她卻超過20年沒有檢查過眼睛了,長年忙於生計,時間被家庭擠得滿滿的,年復一年讓她沒有時間去關心自己的眼睛健康問題,就這樣拖著拖著,雖然很不舒服但也習慣了。經過專業驗光師幫他配了300度視差的眼鏡後,她問了一句:「配這副眼鏡,騎車就可以看清楚嗎?我就不會頭暈了嗎?」像是不相信一般的反覆詢問,得到好幾次的肯定答覆後,她露出了燦爛的笑容。

除了老人家以外,國小校護也專程帶了8位初檢視力不良的學童來這裡檢查、配鏡。他們都是從每學期的簡單視力檢查時查出可能眼睛有問題,但家庭無法負擔後續矯正或再次就醫的學童。熱心的校護知道如果放任眼睛不管沒有治療,那麼視力將會無法回復的持續惡化。連帶也會影響到孩子們的學習與生活。看到孩子開心地認真挑選自己的鏡框,我們抬眼看了看校護,互相露出了一抹安心的笑容,這些孩子的視力問題總算可以暫時鬆了一口氣了。

在村民一聲聲的感謝中,我們收拾了儀器也打包上車,繼續要往下一個無醫村前進了。今天又完成一場任務,看到大家真心的笑容,就是給我們最好的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