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盲服務

Prevent Blindness Service

  • 2020-01-19

返鄉團圓-思念的味道 - 屏東三地門鄉青葉村



在華人世界的習俗文化中,農曆春節是最重要的節日,不只是放長假而已,更是"團圓"的日子。 家家戶戶都期待著除夕夜晚,等著在外地工作讀書的家人一起圍爐吃年夜飯。

在偏鄉,部落年輕人都出外打拼,人口外流、居民老化。 在這裡~有些親人甚至一年僅見得了一次面; 在這裡~更能感受到滿溢著的期待相聚的氛圍。

你能輕易的從大掃除時,流露出的興奮雀躍看見那份期待, 心想~不管家人在外地是否順遂,過年了,就回家吧! 在春節假期前一週,防盲基金會與高醫大後醫系偏鄉醫療服務隊合作,來到屏東縣三地門鄉的青葉部落,為這裡的居民提供一系列的醫療服務,這次除了臺灣防盲的專業眼睛視篩義診與免費配鏡服務,高醫大後醫系也安排了家醫科、復健科、肝膽科的服務,希望讓居民能獲得更全方位的檢查過個好年。


青葉部落AUBA,位於屏東縣三地門鄉的西北方,1940年從霧台遷村至此,成為了在以排灣族為主的三地門鄉中,唯一的魯凱族部落。 那時青葉村只是一個荒郊野地,村民在大頭目帶領下歷經千辛萬苦,才開墾耕地,建立家園形成一個聚落,目前約有730位居民。

青葉部落有著魯凱神話藝術村的美稱,石板屋、百步蛇、人頭、雲豹、老鷹、百合花等魯凱圖騰被融入在當地的建築及裝飾,其中象徵純潔、勤奮、敏捷的蝴蝶彩繪更是千姿百態,栩栩如生的佈滿整個村落。


然而,這個美麗的村落依然躲不過偏鄉普遍困境——青壯人口外移以及眼科醫療資源匱乏。 江秉宸驗光師分享,有位大哥的眼睛在測量眼壓時,怎麼測都測不出來,結果醫生檢查才發現右眼測不出是因為~角 膜 潰 瘍 了! 江驗光師感嘆的說,還好我們今天來了,及早發現才能及早治療,若沒有這次的義診活動,這位大哥也不會去看醫生檢查,那之後真的對眼睛的傷害是滿嚴重的。


偏鄉醫療服務,絕對不是蜻蜓點水偶一為之,我們走訪服務各個偏鄉,透過不同的紀錄傳遞迫切的需求,期待有更多人與我們一起攜手,為守護偏鄉居民的光明視野奉獻一份心力!


感謝這次所有參與青葉部落義診活動的成員們,有你們無私的付出,青葉居民能有健康的身體過好年;感謝資助防盲服務的捐款人,有你們的關懷與慷慨捐助,才有這次活動;更感謝受訪的青葉村居民,有你們的現身說法大力疾呼,相信會有更多民眾重視關注自己的眼睛健康!。 台灣最美的風景就是你們!


本次檢查 : 54人 免費配鏡 : 7副 建議轉診: 1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