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盲服務

Prevent Blindness Service

  • 2018-09-18

EYE的任務-陪伴手術治療


77歲的排灣族簡高三平伯伯是家裡的vuvu(排灣族語爺爺的意思),與兒子還有三名孫子同住,平日以務農為生。vuvu罹患糖尿病及高血壓超過17年,距離上次視力篩檢已經是將近10年前的事了。基金會今年8月份到高雄市桃源區進行視力篩檢時,發現vuvu罹患白內障,務農的他說道:「我平常都忙著照顧田地,眼睛也忘記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看不清楚…」。

vuvu居住的地區若需要就醫,來回需要至少四小時的車程,交通的不便降低了他就診治療的意願。我們向他說明白內障未來可能會帶給他生活的影響及轉診的安排後,vuvu的擔憂及疑慮減少了,答應了這次的轉診治療,希望自己在手術後,能夠用更清晰的視力照顧最愛的農務。

為了讓vuvu能及時治療,我們轉診至本基金會董事許桓誠醫師服務的義大醫院,在細心檢查及評估後,安排了最快的手術時間。手術隔天,我們陪著還沒拆紗布的vuvu回診,個性內斂害羞的他雖然沒有太多的言語表達,但從vuvu愉悅的神情及略帶緊張的步伐,能夠感受到簡伯伯心中滿滿的期待!拆下紗布的那一刻,他難掩心中的喜悅,笑著說道:「現在真的看的比較清楚了,謝謝你們!謝謝你們!」。

我們知道,偏鄉還有許多像這位排灣族vuvu一樣的長輩們需要及時眼睛篩檢及就醫服務。臺灣防盲基金會也將持續深耕台灣偏鄉,把檢查及協助轉診服務帶入,一同為守護偏鄉光明的視野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