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盲服務

Prevent Blindness Service

「點亮光明希望工程」



緬甸,中南半島最大、礦產資源豐富的國家,因過去政治封閉,導致經濟方面停滯不前,各項建設也亟待開展。
基金會在一次機緣下,與在2017年剛成立的「緬甸華文教育服務團」有了合作的契機。
看到服務團年輕的成員們為了募集更多物資到緬甸進行華文教育,基金會也想助他們一臂之力。
於是,經過調查與訪談,我們開展了「點亮光明希望工程」的計劃。

計劃共有4個項目:

學童視力檢查 :
教育團到緬北地區進行服務時,也將進行基本視力檢查,了解當地眼睛情況,再擬訂未來義診的策略。

學童眼睛衛教 :
當地居民對個人衛生與公共衛生皆不重視,教育團的老師將”衛生與健康”的觀念,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傳遞給學童。

改善教室照明 :
緬甸因為基礎建設落後,電力設備不足供應也常常中斷,學校每間教室更是只有1-2盞燈泡。
為了讓學童有更好的學習環境,基金會決定資助學校的教室裝設燈管,讓孩童上課時有明亮的環境。

眼科義診服務 :
未來也希望在緬甸當地
進行眼睛檢查與矯正治療等相關服務

---------------------------------------------------------------------------------------------
故事之一 : 緬北孩子的光明視野
說起來,這裡有電,不過是四年前的事… 

這裡生活條件不好,我們是心裡有數的。早就知道當地沒有抽水馬桶,沒有自來水,但是當我們從台灣搭機轉機再轉車花了十幾小時的時間,終於看到了學校的環境後,還是忍不住慶幸: 幸好我們來了這裡幫忙學校改善照明,讓這群好學的孩子有足夠的燈光好好的上課學習。

臘戌賀北村的永生學校有300多位學生,學校教的是中文。學生們在上午9點到下午4點在別的地方上一般的緬文學校,而每天上學前的6-8點和放學後的4-6點,才是他們來這裡學習中文的時間。

他們這麼努力學習是因為他們深知,他們是華人,只有學好中文才有離開農村的機會,才能賺更多錢,過上更好的生活。 學校裡的老師告訴我們,當初學校成立的一磚一瓦,拉電線、裝電表,都是靠華人團體贊助的。

所以能在每間教室正中央裝一盞燈泡,已經是很不容易的事了。鐵皮搭建的教室,兩頭只用鐵絲網當牆壁,為的是可以多透一點光進來。但儘管如此,清晨或傍晚上課時,教室裡還是顯得昏暗,更別說沒有陽光的冬天,氣溫降到五、六度,不僅光線嚴重不足,全部師生還要忍著嚴寒上課。

臺灣防盲基金會這次與緬甸華文教育服務團合作,協助永生學校在10間教室、圖書室、辦公室裝上更多更亮的燈具,也更換了電線確保用電安全。當教室的燈打開的那一刻,孩子的眼睛也更閃亮了。連老師也興奮的說「好亮,好不適應啊!」但過一會又開心的說,下學期開學的時候,沒住校的孩子回來上學一定會又驚訝又興奮,教室怎麼變得不一樣了?! 我們相信,裝上燈給孩子適當的學習環境,再加上緬甸華文教育服務團的志工來這裡培訓中文師資及捐贈圖書館的書籍,這裡的孩子,能更好的學習中文,學習電腦等技能,將來一定能擺脫窮困的出身,為自己開啟不一樣的光明視野!


故事之一 : 老周一家人
「我也意想不到自己會失明,生活會雪上加霜會到這個地步。」老周慢慢的說。

在緬北臘戌的小村莊裡,50歲的老周動也不動的蹲在房子的一角,其實這就是他失明後日常的生活寫照,無盡的黑,時間也沒甚麼意義,唯一的事情就是85歲的老母親按時煮飯給自己吃,靠著吃飯知道一天又過去了。

說是家,只能說是遮風擋雨的地方。裝著鍋碗瓢盆的碗櫥,跟睡覺的床鋪被褥是他們僅有的家當,別看這家徒四壁的房子,如果不是親戚借給他們住,一家人連遮風避雨住的地方都沒有呢! 一年多前,老周下田工作時雙眼不小心被竹葉掃到,當下眼睛劇痛睜不開,但附近根本沒有醫院診所,為了省下去城裡看病的費用和時間,於是老媽媽聽信了偏方找來母乳清洗眼睛,誰知道第二天開始,眼睛就徹底看不見,從此老周就生活在黑暗之中,不僅無法工作賺錢,連生活瑣事也要靠年邁的母親張羅。

面對突如其來的失明及艱困的生活,老周倒是一派樂天,還好客的拿瓜子要招待來探視的我們,倒是母親一直擔心,85歲的她也照顧不了兒子多久了,如果她走了,大女兒要照顧智能不足的小妹,如果再加上失明的兒子,能不能照顧的好啊?! 聽完老周一家人的情況,大家心裡酸酸的…我們想著,為什麼眼睛受傷不去醫院要相信偏方呢?而如果下次能夠安排老周去醫院檢查或是帶著醫師與儀器到緬北進行檢查治療,幫助更多像老周一樣的人脫離眼疾困境,老媽媽就不會這麼放心不下,老周的妹妹不用負擔哥哥的一輩子,老周也可以活得更自在更有尊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