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盲服務

Prevent Blindness Service

「聖山重現的喜悅 ~ 喜瑪奶奶的亮眼行動」



距離加德滿都250公里外辛加省,有一位高齡92歲的喜瑪奶奶,她有著虔誠的宗教信仰。從多年前結婚後住在這個屋子裡,她每天都會站在庭園往遠方望去,那裡有座尼泊爾人虔誠信仰的聖山,他堅信向著聖山祈禱山上的神靈就會保佑他們一家的平安健康。

但忘了多久以前開始,喜瑪奶奶的世界開始模糊,始終像罩了一層霧氣,這使得她不只多次在路上被樹枝絆倒,連長年仰望的聖山也早已看不到,只能憑著直覺找尋聖山的方向。對於喜瑪奶奶而言,她以為這就是老化自然的過程,也認為眼睛是上天賜的,人為的手術會對眼睛造成更壞的影響。

經由孫女的協助,她在去年參與了由臺灣防盲基金會專案夥伴在村莊舉辦的眼科義診,醫師檢查後確診喜瑪奶奶雙眼都罹患白內障,奶奶為了看清楚他的曾孫,鼓起勇氣接受了手術治療,現在她的雙眼已重見光明。她開心的說:「現在我不只能看清楚可愛曾孫的臉,還可以像以往一樣向聖山祈禱家人平安健康,我就像是重生了一樣,真的很感謝現在所獲得的一切!」。

尼泊爾為人類發展指數(Human Development Index)排名最低的亞洲國家之一,在全世界189個國家中排行149名,這代表著尼國平均預期壽命低、文盲比例高以及低生活品質。根據統計,尼泊爾全國約有1%的失明人口,其中導致失明的主要原因為白內障(佔總失明人口的65%)及視網膜病變(佔失明人口的9%)。簡單的白內障手術,對台灣或已開發國家來說,已是門診即可完成的簡單手術,但對尼泊爾人來說,這是又神奇又難得的奇蹟。我們來到尼泊爾,看到當地的夥伴不辭辛勞的開著破舊的車奔波在泥濘的鄉間路上,每次義診就是要開2~3小時一百多公里的顛簸小路,但想到多去一趟就可以多幫助更多人重獲光明,再多的辛苦汗水也都化為感激的果實。看著喜瑪奶奶開心又驕傲的介紹著她的小曾孫和遠方的聖山,我們嘴角的微笑弧度一直也都沒改變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