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盲服務

Prevent Blindness Service

緬北的紀實 — 向天借光的求學之路



天空微亮的清晨6點,當大多數台灣的學童都還在睡夢中,我們來到緬北的學校,耳邊已經充滿孩子們的琅琅讀書聲了。

在充當教室的簡陋空間裡,一顆懸掛在3米高處的燈泡,就是教室唯一的照明,大多時候還是要依賴自然光的。

孩子們習慣把臉與課本貼得很近,以方便看清楚上面的字。 黑暗或許阻擋了他們的視線,卻阻擋不了他們學習的熱忱。

清澈的雙眼、堅毅的臉龐、毫無保留的嗓門,大家有秩序的努力跟上老師朗誦課文的腳步,沒有偷懶的語調、沒有一絲不情願的表情。

「你喜歡唸書嗎?」

「喜歡啊,最喜歡中文。」

對緬北的孩子來說,學中文是件奢侈的事,這不是義務教育,每個月400元台幣的學費,對他們來說,是一筆不小的費用。但是「學中文才能找到更好的工作,過上更好的生活」的信念,讓家長拼命擠出這些錢,讓學校靠著捐款與義務的付出,幫助ㄧ些付不出學費的學童,大家一同咬緊牙關堅持下來。 我們能做的,就是給他們一間明亮的教室,一雙看見未來的眼睛。

攝影:吳建衡 Ed Wu Photography              地點:緬北臘戌—果星、果宣、聖輝學校                        日期:2019.3.11~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