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盲服務

Prevent Blindness Service

  • 2020-07-20

嘉義番路鄉93歲阿嬤的柿餅 「施比受更有福」的感動滋味



因為疫情影響要避免群聚,基金會原定在上半年的義診服務, 2月以後就已停擺,好不容易等到疫情稍緩,基金會同仁與志工們,都懷抱著滿腔熱情,想趕快前往久違的偏鄉服務。嘉義縣的番路鄉成為了我們解封之後第一個服務的地區。
 
番路鄉昔稱番仔路,以前是諸羅城(位於嘉義市,為臺灣最早興築的城池)通往阿里山鄒族部落的要道,也是鄒人到嘉義交換貨物的必經之地。如今那條番仔路變成了縣道159,曾經的鄒族與漢族交易古步道,如今成了雙向通車的柏油馬路。但番路鄉”要道”的配角身份依舊不變。
 
番路鄉屬於醫療資源不足地區,全鄉只有兩間西醫診所,一間牙科診所,眼科診所付之闕如。當居民知道基金會要來做眼睛義診,早早就預先掛號。義診當天, 長者們一早就來到衛生所報到,將小小的臨時診間擠得水洩不通。

住在觸口村的高齡93歲胡翁阿嬤,拄著助行器,在60多歲媳婦的攙扶下,緩緩走進衛生所的模樣,引起大家的注意。胡翁阿嬤身形瘦小,頭髮花白卻精神矍鑠。婆媳兩人住在觸口村的鳳梨農場,現在沒種鳳梨改種柿子。10年前阿嬤的兒子,周阿姨的丈夫過世,照顧阿嬤的工作,就由周阿姨一肩扛起。我們從旁觀察,都能感受這對婆媳感情甚篤,相依為命卻又知足常樂。

雖然檢查的結果,婆媳兩人都必須轉診治療: 胡翁阿嬤右眼失明、左眼罹患白內障,周阿姨則有翼狀贅肉(眼翳),她們還是一副淡然的樂天。阿嬤檢查完,坐上貨車前座跟我們說:「哪天你們來,我請你們吃柿餅!!」聽到阿嬤這樣說,我們都好感動,體會到阿嬤想要回饋的那份心意,這麼多趟服務偏鄉的旅程中,這一刻真正讓我們深刻體會到「施比受更有福」。
 
不好的時機也有好的事發生,番路鄉雖然名氣遠不如阿里山鄉,但是我們也沒有忘記這裡,帶著醫療團隊不遠千里來這裡替長者檢查,雖然又熱又累,但口罩下掩藏不住真心的笑容,就是這次最好的禮物了!
 
此次番路鄉義診共服務90位長者,其中白內障24位、黃斑部病變7位,翼狀贅肉5位,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4位,還有比較少見的甲狀腺毒性眼球突出與視神經萎縮各1位。後續轉診將由番路鄉衛生所負責安排,讓長者們都能夠獲得進一步的醫療照顧,也讓老人家免於失明危機。

特別感謝番路鄉衛生所、南投縣驗光師工會、新竹縣驗光師公會、社團法人臺灣視光視力保健學會等大力協助,還有熱情洋溢的志工們,才讓義診順利圓滿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