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盲服務

Prevent Blindness Service

  • 2020-10-21

偏鄉視篩義診-高雄桃源建山部落


#病人出不來我們就帶醫生進去
 
這次的任務由 #許桓誠 醫師一同前往南橫公路的方向,延著荖濃溪往高雄桃源區的部落前進,為了是幫助偏鄉居民視篩眼睛,提早發現眼疾提早治療。因為有80%的失明眼疾是可以透過提早發現與治療而避免的。
 
在許醫師的細心檢驗下,有位阿嬤才得知自己已患黃斑部病變好一陣子了,會拖這麼久都沒發現,就因為平時是沒機會定期去檢查眼睛,我們也協助轉診安排進一步治療。
 
還有一位令人印象深刻的10歲陳小弟弟,近視測出400多度,而臉上戴的眼鏡兩側鏡腳卻是斷的。因他家人沒時間帶他到城鎮重配眼鏡,於是他自己就地取材拿口罩的彈力線,綁上眼鏡,就這樣帶了一個多月。醫師也提醒若這樣再戴下去,只會加深近視的度數。當陳小弟弟把眼鏡拿下還能看到鼻樑壓出紅紅的痕跡,但這些卻沒影響他樂天活潑的個性。
 
還有許多像這樣的個案,大多就是在交通不便、醫療資源不足的生活環境下,更加容易發生的。
居民粉粉表達感謝之意,希望我們還要常來幫忙視篩,因為多來一次對他們就多方便一次。
 
《建山部落(布農族) 》
位於高雄市桃源區台 20 線南橫公路桃源段最南端,是遊客到訪南橫必經之地。布農族人稱之為 Damahu,在布農意為峽谷。
2009年的88風災重創桃源區,導致南橫工路至今仍舊無法全線通行,這幾年來建山部落非常努力讓世界看見他們,像建山國小2012年就受邀前往德國柏林參加第11屆文化嘉年華會表演森巴鼓奪下冠軍,以及表演名聞遐邇的八部合音。
不只部落名聲要走出山區,有更多眼疾病患更是需要山區之外的醫療幫助。
 
今天的建山部落文健站視篩義診在 #許桓誠醫師 與各位志工的熱心參與下完美落幕,本次檢驗視篩共計6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