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盲服務

Prevent Blindness Service

  • 2020-8-25

天涯海角的眼睛照護~ 前進屏東旭海



2020年8月,防盲基金會第四次來到屏東縣牡丹鄉展開眼睛義診與衛教活動。
 

這次我們來到天涯海角的盡頭~旭海村旭海村是坐落於牡丹鄉的最東側,海拔最低的地方,緊鄰著太平洋,是牡丹鄉境內唯一濱海的部落,這個地方最初的開發是由恆春半島斯卡羅族群人來此開墾定居而形成一個聚落。後來陸續有恆春阿美族人、排灣族、平埔族及閩南、客家等族群來此地開墾,最後形成了一個族群融合的聚落。

 旭海村地處偏遠交通不便,因此生活機能較弱,但有愛的村民,發展出了自己獨特的”偏鄉模式”,化小愛為大愛。醫師娘”芳姐” 因看見家鄉年邁孤單的長者與幼小卻無依的孩子而感到不捨,創辦了「旭海生活小學堂」,提供長者和小朋友第二個家。多年前從外地來到旭海的維士比爺爺,也從年輕持續到現在80多歲,依舊維持著他”最老uber”的稱號,每天為載送村民往來旭海與恆春之間服務。
 
近兩年,旭海村的資源匱乏已被政府及民間看見,這次來到小學堂時,創辦人芳姐告訴我們,小學堂常常收到許多愛心人士捐送的物資,他們都整理起來給需要的村民,但也有碰到同時間物資太多,導致過期要丟掉的情況…而這次基金會來到小學堂帶著小孩老人一起做眼睛衛教體驗,除了陪伴之外更讓他們獲得知識,對現在的他們來說,這種經驗比獲得物資更開心。
其實從小朋友搶著互動回答,阿公阿嬤輪著體驗VR眼鏡後小聲說著”喔,黃斑部病變原來會這樣喔”! ”對啦,白內障就是會霧霧的,我開刀後就變很清了”! 或許阿嬤阿公們很難正確描述眼睛的症狀,但透過VR眼鏡的實際模擬,一下就讓他們找到了順利溝通的模式。
潘阿公,70歲,打零工維生,獨居,年初剛進行過口腔癌治療,去高雄的醫院手術都靠妹妹接送與照顧。這次的義診,阿公檢查出眼睛有白內障及視網膜問題,我們已在幫阿公規劃最適當的檢查與治療方案。阿公樂觀地說到,我的眼睛看不清楚好幾年了,這一年感覺越來越嚴重,幸好有你們來幫忙檢查和帶我去看醫生,我要趕快治好眼睛,不要再讓妹妹和鄰居一直幫忙照顧我。
 
如果不是立即要命的病,偏鄉的村民幾乎就認命的接受交通不便所以無法及時就醫的現狀,認為忍一忍的患者也能因著大家的幫助,早日獲得治療繼續正常的生活。本次旭海村義診共服務59位長者,需要後續轉診檢查或手術的高達12人。

眼疾統計~
老花眼 : 12人次
白內障:12人次
過敏性結膜炎:8人次
眼翳:3人次
視網膜病變:3人次
黃斑部病變:1人次
角膜異物:1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