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盲服務

Prevent Blindness Service

  • 2019-12-25

走在懸崖邊的生命課題



你的眼睛真的不能再拖了!
 
基金會在義診時,檢查出41歲的古先生雙眼都有視網膜剝離症狀,必須立即轉診治療。基金會立刻聯絡轉診事宜,好不容易掛好號,沒想到看診前一天他突然要求取消看病,他說現在採收季工作繁忙……但是他的眼睛真的不能再拖了,幾經勸說才說服他排除一切困難前往醫院檢查。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柯主任檢查後神情凝重的告訴古先生:「你的右眼中風出血(視網膜剝離)視力受損,左眼眼底也在出血,再不趕快處理,兩隻眼睛都會看不見。」協助古先生轉診的基金會同事在旁聽了心頭一緊,他眼睛狀況比預想的還嚴重。2個月裡經過基金會5次的陪伴轉診,做了一連串檢查加上服藥控制,已改善眼底出血現象,但還有後續的手術與治療要做。
 
古先生告訴我們,20多年的菜農生活,搶收農作時持續幾天沒睡覺的搬重物工作,加上自己抽菸喝酒習慣,不到四十歲就有高血壓,也沒多加注意,沒想到會引發眼中風,變成視網膜剝離。他的右眼看不清物體已經有三、四個月了,但想到一次下山的路要花3小時以上,還要拜託別人開車,就這樣拖了下來,那天聽說村裡有義診就過來檢查,幸好你們還會逼著我、陪我去檢查……
 
原本右眼只是輕微的黑色塊遮住視野,沒想到才兩、三個月時間,已經演變成只能看到光影了。他感嘆的說:「多年來辛苦工作賺的一點錢,最後都花在醫療費上了。」為了生計預支了健康,到頭來健康問題也深深影響了生計。
 
當他走在危險的懸崖邊時,還好有人能及時拉他一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