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盲服務

Prevent Blindness Service

  • 2021-01-28

原來偏鄉也能有優質的醫療照顧


參與臺灣防盲的偏鄉義診服務,讓我深刻體會到做一件有意義的事情時的感動。 .........高雄六龜義診服務志工 – 林哲宇


我是高雄醫學院學士後醫學系大二生,這是我們高醫後醫系的偏鄉服務隊第二次與臺灣防盲合作、也是我們舉辦有醫師義診服務營的第二年,實質的醫療服務,不僅提升了服務的深度,也讓我深刻體會到做一件有意義的事情時的感動。
 
其實第一次合作時我就被臺灣防盲的做事方式與認真態度嚇了一跳!看到一堆專業的眼科儀器和好幾位的驗光師、醫師,來到山區做專業的眼睛檢查,不只有驗光、檢查,還做到衛教、配鏡、轉診,所有與眼科相關的項目都一次做足。這對偏鄉居民非常有實質幫助,是我一開始沒有預期的,原來偏鄉服務可以做到這麼完善與優質。
 
第二次的服務,對我來說,不只付出更有收獲!從這次的服務經驗中,原本對我們醫學生來說比較抽象的問診技巧與操作方式,現在在義診現場跟著專業醫師和驗光師直接接觸民眾,學習到將書本的知識轉化活用在問診對談中,對我們醫學生真的非常有啟發。
 
臺灣防盲將一件不容易被關注的事情堅持做這麼久,是很不容易的。因為一般人都需要被肯定,但是選擇做一件不引人注目又要堅持做下去的事情,需要很多力量支持才有辦法完成。希望有更多的力量支持著你們,一直走下去!

2021.01.23高雄六龜偏鄉義診視篩,總服務 71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