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盲服務

Prevent Blindness Service

  • 2021-04-06

馬舒霍爾的美麗與哀愁-高雄桃源區梅山部落

   


陽春三月,我們來到位於南橫公路西段最深山的布農部落──高雄市桃源區梅山里,為這裡的民眾進行眼睛義診、視力篩檢以及免費配鏡的服務。


梅山里的舊名馬舒霍爾,來自布農族語「Masuhuaz」,意思是長有許多黃藤的地方。當我們沿著蜿蜒乾涸的荖濃溪來到這裡,不見黃藤或梅花,滿眼綠油油的梅樹上掛滿小小青梅。然而這樣美麗的村落卻因88風災後道路坍方10年,直到2020年1月才再次開通。交通的不便造成民眾難以就醫,因小病的延誤造成健康永久性的傷害。


「因為要到旗山看眼科,太遠了,不方便。」梅山居民吳先生說到,他在兩年前在使用割草機時,左眼不慎被噴起的小樹枝劃傷眼睛,當時就診後醫生希望他隔週能再回診,但他因工作繁忙無法抽身,加上從梅山部落往返最近的醫院要花上4小時,所以就沒有再去回診了。這次的許桓誠志工醫師建議,在從事割草這類可能有異物會噴傷眼睛的活動時,一定要做好防護措施,例如配戴眼鏡或護目鏡,若真的不小心受傷了,一定要儘速就醫並持續追蹤,避免發炎感染,甚至造成更嚴重的永久視力障礙。

 

     


梅山里屬玉山國家公園管轄範圍,群山環繞風景優美,可時常眺望遠方美景,大部分的居民沒有近視的困擾,反而是年齡較小的孩子已經有近視的問題,帶著三個女兒來檢查的陳小姐也說,我自己帶他們還要忙著工作,他們平常就拿著手機看,沒想到連5歲最小的女兒也近視了,幸好你們來了,我以後也會更加注意他們看手機的時間。


不論是近視、老花,都應及早矯正,志工驗光師葉日青表示,如果看不清楚卻沒有及時矯正,眼睛就必須更用力去看,造成眼睛容易疲勞,導致度數就更容易加深。很高興這次的配鏡服務,也幫助一些阿公阿嬤們配到清楚的老花眼鏡,他們就能夠輕鬆閱讀,降低度數加深的風險。例如高齡78歲的謝阿嬤就配到了專屬的老花眼鏡,還記得醫生叮囑她記得每半年要檢查一次眼睛,持續追蹤白內障的情況需不需要開刀。


梅山部落的地理位置偏遠且人口稀少,但這裡的人們純樸善良,看診後仍不斷對基金會的醫生和志工表達謝意,一位伯伯連連說著非常感謝,「我們偏鄉很多老人眼睛看不到、看不清楚,如果你們有上來給我們醫治是最好。」他們的話語不但溫暖了我們的心,也讓我們確信偏鄉義診不是看CP值,也不是看有多少人來檢查,而是我們真的能服務到資源最匱乏的那一群人!

本次視力篩檢共服務24人。感謝協助義診的許桓誠醫師、新竹縣驗光生公會和梅山文化健康站,以及每一位現場志工的努力。

屈光及調節異常

     8 人次

  21.05%

淚膜功能不全

     8 人次

    21.05%

老年性白內障

     7 人次

     18.42%

近視

     5 人次

     13.16%

人工水晶體置換

     2 人次

       5.26%

慢性結膜炎 

     2 人次

    5.26%

翼狀贅肉

     2 人次

       5.26%

眼球挫傷

     2 人次

       5.26%

結膜出血

     1 人次 

     2.63%

青光眼

     1 人次

       2.63%

 


 

     
 

【臺灣防盲】#93 偏鄉義診視篩 馬舒霍爾的美麗與哀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