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盲服務

Prevent Blindness Service

  • 2021-08-02

原住民日 臺灣防盲與原住民的美麗邂逅

 

八月一日原住民日,也是自1994年原住民正名成功的第27個年頭。

「原住民族」是台灣原住民自我決定的名稱,是族群主體意識的建構,也象徵自尊的重建及社會正當地位的追求。

臺灣防盲基金會多年來持續至台灣各個偏鄉地區義診,也因而有機會進到許多美麗的原住民部落,為當地的居民提供免費的眼科檢查和配鏡轉診等服務。

我們曾以為行醫「偏鄉」地區,可能要面對的是窮山惡水、土地貧脊,但走訪的每一個原住民部落,其山林之美、人情的溫暖善良和豐富的歷史文化,反而是讓生活在都市的我們,感受到心靈的治癒與滿足。
以下帶大家回顧幾個我們去過的義診地區,也謝謝所有原住民朋友帶給我們熱情與感人的回憶,我們會持續努力幫助每一個需要幫助的人。



2021年5月 屏東牡丹鄉高士國小 (排灣族)

高士國小所在的高士佛和分校的四林格兩部落,分別是歷史上赫赫有名的牡丹社事件和四林格事件發生地,附近也有由日本人興建,二戰後又重建的高士神社,擁有豐富的歷史遺產和人文景觀。


(高士國小的小朋友熱情贈送我們自己編織的原住民手環當做見面禮。)


 


2021年4月 屏東春日鄉春日國小(排灣族)

春日鄉的排灣族語是Kasuga,約有8成居民屬於排灣族,春日國小的校園建築上,也處處可見排灣族的圖騰裝飾。

春日
(借用圖書室作醫生看診間,門外就是排灣族勇士的雕刻。)
 


2020年9月 高雄桃源區建山部落 (布農族)

建山部落位於高雄市桃源區台 20 線南橫公路桃源段最南端,是遊客到訪南橫必經之地。布農族人稱之為 Damahu,是峽谷的意思。


(建山部落的文化健康站,候診的長者身後的牆上印著Bunun (布農)的字樣)
 
 

2020年7月 嘉義番路鄉 (鄒族)

番路鄉昔稱番仔路,以前是諸羅城通往阿里山鄒族部落的要道,也是鄒人到嘉義交換貨物的必經之地。如今番仔路變成了縣道159,曾經的古步道成了雙向通車的柏油馬路。


(我們在番路鄉遇到了許多需要協助的長者)
 



2019年11月 新竹尖石鄉 (泰雅族)

尖石鄉是新竹縣面積最大的鄉鎮,也是北部著名的山地鄉。鄉內大多都是泰雅族的原住民與少數的客家人,多以務農為主。尖石鄉的自然景觀豐富多樣,除了知名的司馬庫斯和鎮西堡的神木群外,桃花、水蜜桃、甜柿、楓葉等也廣為人知。

尖石鄉
(尖石鄉曲折蜿蜒的山路,風景優美卻也是民眾就醫的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