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盲服務

Prevent Blindness Service

「點亮光明希望工程」幫助貧窮的緬甸孩子

 
緬甸在軍政府統治下持續動亂,因為內戰連基本生存都很不容易,更何況是健康照護。
 
住在緬北的惠双,只是諸多視力不良個案之一。老家還在內戰,獨自住校超過三年。左眼視力雖然1.5,但右眼小於0.1,這種嚴重的視差,已經對他的生活與學習造成障礙。因為貧窮與匱乏,學校老師說這裡的成人幾乎沒有做過視力檢查,更何況是孩子們。在基金會到訪前,他們沒有資源可以關心眼睛問題。
 
鐵皮搭建的教室裡只有一盞燈泡,燈光昏暗照明不足,只好打通二側牆面用鐵絲網遮住向天借光。冬天時為了讓光線照進來,師生們選擇忍耐寒冷上課。因為孩子們都知道,只有讀書才能改變貧窮的命運。

緬甸東北與中國雲南省接壤,華人居住及辦學比例甚高,估計有超過600所中文學校。
然而這些學校並非正規的緬甸學校,學生在義務教育之外,因不想忘記自己的語言文字,所以自主學習中文課程,
上課時間都是在早上6點到8點、及下午4點到6點。

中文學校無緬甸官方經費支持辦學,多由校友或鄉民樂捐贊助,勉強維持學校運作,校舍環境極其簡陋,
只有簡單的磚瓦砌牆,沒有水泥及亮面油漆覆蓋,有的甚至只用竹籬笆圍起來。
整體教室內照明設備更嚴重不足,長期使用會傷害師生的視力,有礙眼睛健康,且降低學習意願及成效。

「點亮光明希望工程」計劃共有4大項目:

  • 學童視力檢查
  • 學童眼睛衛教
  • 改善教室照明
  • 眼科義診服務
本計畫在2018及2019年已開始執行並有了初步成果,但因為緬甸政局問題與新冠疫情原因,2020年和2021年只好暫停計畫。
今年,臺灣防盲基金會與緬甸華文教育服務團攜手,在緬北臘戌地區重啟因戰亂與疫情中斷的「點亮光明希望工程」第三項,
為中文學校粉刷牆壁及教室裝燈,也希望能獲得更多人的支持!

協助對象
1.  臘戌市滿羔榮真光中文學校
2.  臘戌市客臨區共勐村愛民小學
3.  臘戌市七號新寨美崙學校

工程目標
藉由牆面油漆工程並裝設室內照明設備,提高學習場域照度以強化學習品質,更有效預防師長學童視力受損。
施工標準將參考國際學校建築室內照明系統規章,並依緬甸地區調整平均目標照度為300 LUX,
同時將評估當地電量供應、電線負載、學校未來電費負擔、師生實際使用需求等來進行。
施工內容
第一階段:拆除原先教室內照明設備,由學校留存作為走廊等次要空間照明使用
第二階段:依教室空間規劃燈管位置與開關配置並進行安裝工程
第三階段:檢查並依需求更換全校電線與總開關,進行牆面油漆工程

所需經費
合計有3所學校,現有學童老師約355名,施工教室23間,需裝設112組燈座。
預計募款金額為50萬元
 工程項目經費預估

參考圖片 (學校與教室現況)

 
    


更多文章緬北的紀實 讓光透進臘戌的教室